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笑面狼欢迎朋友

笑口常开 知足常乐!

 
 
 

日志

 
 
关于我

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辛万苦地生存下来。 狼的耐心总是令人惊奇,它们可以为一个目标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丝毫不觉厌烦。 敏锐的观察力、专一的目标、默契的配合、好奇心、注意细节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使狼总能获得成功。 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可以以生命来报答。

人的大多数烦恼从何而来?  

2017-04-18 18:11: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大多数烦恼从何而来?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人生总是充满太多的未知,我们无法预见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是瞬时的惊喜,抑或是突然的噩耗,这一切都充斥在未知的谜团中。而生活,就是要去一步步解开这些谜团,去追求向往的美好,去接纳既成的现实。

    在这一路中,有不少人难免误入歧途,或是身陷囹圄。比如范进中举,反而乐极生悲,变得疯癫起来;阿Q的生活即使很不堪,但也不忘一句“我总算被儿子打了”来安慰自己。

    当人在面对各种各样的结果时,都离不开一个接纳的过程,而执行这个过程的心态,将决定整个人生的好坏。人的大多数烦恼从何而来?

    让人记住鲁迅笔下的杨二嫂的,不是她多么辛苦恣睢的生活,更多的是她那越穷苦越难以摆脱的小市民心态——爱贪小便宜。

    鲁迅写道:“圆规(杨二嫂)一面愤愤地回转身,一面絮絮地说,慢慢向外走,顺便将我母亲的一副手套塞在裤腰里,出去了。”一个顺手牵羊之势,那副鄙陋而又可怜的形象便马上浮了出来。

    贫苦的生活并没有激起她的斗志,反而使她变得越发沉沦,最后形成了贪婪而又牢骚满腹的性格。从她身上,可以或多或少地看到身边人甚至是你自己的影子。当生活过得难以下咽时,很多人便开始方寸大乱了:变得更加尖酸刻薄,见不得别人的好,总想获取,却又不愿付出……其实,烦恼便是因此而起的。

    胸襟不广,生活不畅

    世间万事万物波动太大,前一秒是亲密无间的好友,下一秒则可能成为最憎恨的敌人。那些穿梭在亲情、友情和爱情间反目成仇的事例早已不足为奇,但有一点想不透的是,究竟是怎样的仇恨才具有如此大的情感破坏力量?

    其实,深究起来,仇恨问题之根本是人的胸襟。胸襟宽广的人,他的生活从来找不到这些碴儿,反倒是小肚鸡肠的人,硬生生地将原本稳当当的生活撕裂成碎片。

    王朔在《人莫予毒》中写道:“你们这些小肚鸡肠的女人,为这么点无关痛痒的小事就可以杀人。”是的,心胸狭隘的人,一件再不起眼的事,都可能酿成骇人听闻的悲剧,但毋庸置疑的是,害人终害己。

    就像小说《三国演义》里的周瑜,因气量狭小,而想方设法地去算计孔明,最终计不得逞,反倒赔上了自己的性命,临死前一句“既生瑜,何生亮”的痛嚎,只能把悲剧赖到命运的头上。

    悦纳,是人生最好的心态

    佛教有个词叫“悦纳”,这看似超脱的状态,其实并非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虚无缥缈。简单说来,它是一种自己让自己变得美好、开心起来的能力,丝毫不受外界与客观的影响。

    前面说了,一个爱贪小便宜的人可能饱受生活苦难的摧残而变得行为低贱,那是因为他既懒于付出行动来改变自己,又无法接受既定的不理想状态,自然就陷入了一个坏与恶的死循环里。

    一个有悦纳心态的人,才是对生活最负责的人,重要的是,这一切与年龄无关。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为了取悦谁而来的,也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来。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去与所有美好相逢,不谈太多得失与烦恼,这样便足够了。

 

原文地址:人的大多数烦恼从何而来?【作者:_行雲流淼】




引文来源:人的大多数烦恼从何而来?  作者:-浅望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