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笑面狼欢迎朋友

笑口常开 知足常乐!

 
 
 

日志

 
 
关于我

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辛万苦地生存下来。 狼的耐心总是令人惊奇,它们可以为一个目标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丝毫不觉厌烦。 敏锐的观察力、专一的目标、默契的配合、好奇心、注意细节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使狼总能获得成功。 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可以以生命来报答。

如何保持快乐  

2017-03-09 17:35: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保持快乐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在此世间,人人都渴望得到幸福和安乐。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得到幸福安乐的方法。其实,从根本上来说,得到幸福安乐的方法有且仅有一个——那就是控制和训练自心,使自心始终保持在快乐的状态,并使快乐成为自心的习惯和性格。
  在大乘佛法的“六波罗蜜”中,有一个波罗蜜叫“安忍”。所谓“忍”,就是让心保持在一个固定的状态;而“安忍”,就是让心保持在安详、快乐、平和的良性状态,不被外在的种种逆缘、困境所动摇或摧毁。作为一个佛弟子,应当经常修习“安忍”波罗蜜,利用各种逆缘和困境,不断顽强地训练自心,使心保持在快乐、安详、平和的状态。
  实际上,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并不取决于个人财产的多少、地位的高低和职业的贵贱,而是取决于看待生活中每一件事物的态度和眼光。
  有人化了很多金钱,装修了极其豪华的房屋,却在为装修工人没有将其中的一块地板钉平整而大发雷霆,甚至在以后的生活中耿耿于怀、痛苦不堪,其实那块所谓“不平整的地板”不仔细去看,根本就无法看出它的不平整;有人住在很一般的、甚至很破旧的房屋里,内心却能充满自在、安详和快乐。
  有人在明媚的春光之下,快乐无比,内心感到无限美好,他们不仅能将此美丽的春色供养十方诸佛菩萨、回向无边的众生而累积无边的福德,而且还能安住于“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的不可思议境界中;有人却在满园春色下,感叹青春易逝,顾影自怜,黯然神伤,忧苦不已。
  有人遇到一点小事,就大呼小叫:“太糟了!我怎么这么倒霉,碰上这件事!真气人!”于是一整天都闷闷不乐;有人遇到同样的事情,却说:“太好了!真难得!遇到这样的事情,真有趣!”于是兴致勃勃地处理这件事、并享受安乐。
  有人遇到逆境和违缘,就心惊胆战,长夜难眠,甚至一蹶不振;有人却能坦然面对,将逆境当成训练自心的良好时机,他们通过逆境不仅培养了内心坚忍不拔的禀性、发展了自己内在的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对众生的大悲心。
  所以,一个人一生的幸福和快乐不是命里注定的,也不是爹娘给的,更不是什么外在的神秘力量所操纵的,而是完全由我们自己内心对待事物的态度所决定的。天上地下,从来就没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能够超越我们的心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安乐,也不存在什么“救世主”能够用一种“神秘的方式”直接给我们带来永恒的安乐。任何人在任何时候要想获得幸福和安乐,创造美好的人生,只有靠改造自心,使自心趋于幸福和安乐。只有内心快乐了,我们才是快乐的;内心不快乐,纵然拥有外在的金钱、地位和名声等,我们仍然是不快乐的。所以,要想真正获得快乐,我们需要不断修习佛所说的“安忍”波罗蜜,并同时发展内心的慈悲、奉行十善业。
  “安忍”是一种信念,是一种看待世界的乐观眼光。用这种眼光看待世界的人,每天都在心中编织着安详、快乐和欢愉;他们不仅自己快乐,还能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帮助周围的人,并带给他们以欢乐;他们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微笑着面对,看到好的一面,并积极将事情向美好的一面牵引;他们会经常开心地对自己说“太好了!我可以将这件事情处理好,并带给自己和他人以幸福和安乐!”然后就积极地付诸行动;具有乐观心态的人有一种神奇力量,能扭亏为盈,化腐朽为神奇,将坏事变成好事,把不利变为有利;靠这种乐观的力量,这样的人能从快乐走向快乐、从光明走向光明。
  相反,如果一个人总是用悲观的眼光看待世界,则内心将阴云密布、一片阴沉;悲观的眼光将在一个人的内心不断累积痛苦,这种心态不仅会使自己痛苦不堪,还将带给周围的家人和朋友以诸多不幸,摧毁他们的安乐;这些人遇到任何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潜在的”危险、灾难和不幸,所以行动上畏缩不前,很难取得成绩和进展;这样的人经常怨天忧人、紧皱着眉头说:“太糟了!真倒霉!烦死了!”;他们会吹毛求疵,给自他制造无尽的苦难和悲恸;他们会错过一个又一个快乐的机会,使自心在痛苦的深渊中越陷越深。
  所以,要想获得安乐,必须学会用乐观的良性眼光看待一切,将悲观的负面心念彻底从内心剔除。每天早上起来,我们要不断认真地对自己说:“今天,我一定要在快乐中度过!用微笑和安详面对今天的一切,珍惜生命中的每一缕阳光,看到事情好的一面,并积极向好的一面努力,创造自他的幸福和安乐!”
  从佛法中观究竟的意义上来说,我们所遭遇和面对的任何事物都是“离戏”的,也即在这些事物上并不存在“美丑、好坏、苦乐”等属性,这些属性都是自心在外境上的添加和创造。外境好比是船,“美丑、好坏、苦乐”等是心加载在船上的货物;外境好比是纸,“美丑、好坏、苦乐”等是心画在纸上的图画。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在外境事物上面创造美好和快乐,而要创造痛苦和悲哀呢?所以,佛陀教导我们,一方面要用美好、善良的心态看待外境,在外境上顽强地创作美好,一方面要体验自心所创作的美好是空性的,在外境并不真实存在,是“唯心所现”的。世俗谛和胜义谛二谛双运才是无偏的修行正道,所以密宗生起次第的修行中,要求我们将外境观想成美好的、空性的极乐世界。苦乐无关外境,端赖我们看待世界的眼光。当我们改变了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就改变了世界,也同时改变了自己的苦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从今以后,让我们不断利用各种顺缘和逆缘,修习“安忍”,培养看待世界的乐观的、积极的、美好的、良性的心态,为创造自他的安乐,不断努力!
  摘自《放生心语》(明如居士 著)

如何保持快乐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引文来源:如何保持快乐  作者:夏一文心灵禅语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