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笑面狼欢迎朋友

笑口常开 知足常乐!

 
 
 

日志

 
 
关于我

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辛万苦地生存下来。 狼的耐心总是令人惊奇,它们可以为一个目标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丝毫不觉厌烦。 敏锐的观察力、专一的目标、默契的配合、好奇心、注意细节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使狼总能获得成功。 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可以以生命来报答。

如何面对痛苦?  

2017-03-12 16:37: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面对痛苦?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在此娑婆世界,痛苦就像雨点一样降临在我们许多人的身上,一滴未干,一滴又落。无论是腰缠万贯的富翁,还是不名一文的乞丐,无论是地位显赫的达官贵人,还是默默无闻的乡野草民,也无论是相貌秀丽的靓女,还是形容卑陋的丑男,只要是尚未彻底断除烦恼的凡夫,都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痛苦。而对于生活在此世间的每一个人来说,最担心最害怕的事情可能就是自己遭遇痛苦了。所以,对每一个人来说,学会面对痛苦的正确方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么,如何正确地面对我们所遭遇的各种痛苦呢?一个人要想正确地面对痛苦,并迅速有效地去除痛苦,首要条件就是要了知痛苦的真正来源并不是所谓的“不如意的外境”,而是我们自己当下看待外境事物的态度。生活在此世间的任何一个人,如果对这个千真万确的真理没有达到充分的认知,那么这个人就永远不可能掌握去除痛苦、获得快乐的正确方法。这样的人,无论对佛法表现出多么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其对于佛法的理解,永远也只能是“门外汉”。相反,如果一个人深刻洞悉了“痛苦并非源于外境,而是源于自心看待事物的态度”这个奥秘,那么这样的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掌握离苦得乐的正确方法。这样的人,即便没有皈依佛门,其行为也会“暗合道妙”。
  有人认为:“具有高贵地位的人肯定很快乐,因为他拥有高贵的地位。”这其实只是愚者幼稚的想象而已!十八世纪法国的皇帝拿破仑,在当时的法国,其权利和地位没有一人能够与之相比,但是他却痛苦的对别人说:“在我的生命里,没有一天是真正快乐的。”也有人认为:“拥有花不完的金钱,这样的人肯定也很快乐。”这其实也是愚者幼稚的想象!据说,富甲天下的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其所拥有的财富可以供他的子孙使用100辈子,但他却为花了150美金买了无用的保险而懊恼得卧床不起。也有人认为:“拥有英俊相貌的人肯定很快乐。”这其实也是愚者不加思考所得出的错误结论!有报纸曾经报导,有个长得非常美丽的女子,为自己身上别人看不到的黑痣而痛苦得彻夜难眠。
  所以,当我们遭遇痛苦时要知道,导致我们痛苦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和逆境,而是我们对自己所遇到的困难和逆境产生了难以接受的态度;痛苦的原因也不是我们所遭遇到的失败和挫折,而是我们对自己所遭遇的失败和挫折产生了不能坦然面对的态度;痛苦的原因也不是我们缺衣少食,而是我们不能放下对世间衣食财物的贪心。
  任何人都可以做一下这个心理试验:假如我们充满信心地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和接受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逆境,那么困难和逆境不仅不能带给我们任何痛苦,反而会成为我们走向成功的一个助缘;假如我们可以微笑着坦然面对自己所遭遇的失败和挫折,那么失败和挫折也不能将我们内心的快乐夺走;假如我们能够放下对自己今世地位、名声以及一切世间享受的追求,则即便我们此时拿着拐杖去做乞丐,我们依然可以开怀大笑!显然,外境并不能决定我们此刻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我们的心对外境的反应才是真正决定我们痛苦或快乐的本质原因。天堂是一个人的心对外境的反应,地狱也是一个人的心对外境的反应!
  所以,当我们遭遇痛苦时,首先要告别以前的错误习惯——也即喋喋不休的抱怨、仇恨、哀叹和自我怜悯。因为这一切都是在外境上做功夫、找原因,这种南辕北辙般的愚者的举动不仅使我们深深地陷于无尽的痛苦深渊而不能自拔,而且使我们丧失了解决问题的理智和勇气,从而失去了创造美好未来的可能。遭遇痛苦时,我们要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痛苦的真正原因是我的心对自己所处的外境和所遭遇的事情不能接受、不能坦然面对,如果我能够放下对此外境的执著、贪求和愤恨,用坦然和乐观的心态接受并面对眼前的一切,自心的痛苦就会烟消云散!”任何一个人,如果在遭遇痛苦时,能够用上面所述的办法,放下自心对外境的贪求和执著,自心当下就会得到清凉和自在!
  放下就得到自在!放下内心的贪求、怨恨等,就等于清除了内心的痛苦,因为内心的痛苦别无它因,而是内心的贪求和怨恨所一手炮制的。内心贪求和怨恨越多,则痛苦也就越多;贪求和怨恨越少,则痛苦就越少!什么是恶?恶其实就是内心的贪求、怨恨和不满。所以,内心的恶越多,痛苦也越多,内心的恶越少,痛苦也越少。什么是善?善是内心的安详、满足和慈悲,内心的善越多,快乐也越多,内心的善越少,快乐也越少。快乐之果永远结在善良的树上!所以,当我们遭遇痛苦时,要提醒自己:“我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内心还有贪求和怨恨之恶,有恶就一定有苦,无恶则无苦。”
  人生在世,所求无非幸福和快乐而已!请再一次牢记住这个金子般的真理:“苦乐无关外境,端赖自心看待外境的态度。”英国诗人约翰·弥尔顿说:“心灵,是它自己的殿堂,它可以成为地狱中的天堂,也可以成为天堂中的地狱。”事实上,我们所遭遇的一切痛苦和快乐,都是我们的心——这个隐藏在我们身体中无形无相的精灵在“跳舞”,天堂——是它用快乐的舞姿和外境共舞,地狱——是它用痛苦的舞姿在和外境共舞。
  从今以后,当我们遭遇痛苦时,要毫不犹豫地告诉自己:“我之所以痛苦,是由于不能放下内心对外境的执著,错误地将快乐建立于外境之上。”然后,在内心一遍一遍地认真地对自己说:“放下!放下!……”同时,想象着自己放下内心的执著和痛苦并用平和、安详、积极的心态对待外境的样子。这样,同时运用“语言激发(祈祷)”和“画面想象(观想)”这两种手段来修正自心,痛苦当下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摘自《放生心语》(明如居士著)

如何面对痛苦?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引文来源:如何面对痛苦?  作者:夏一文心灵禅语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