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笑面狼欢迎朋友

笑口常开 知足常乐!

 
 
 

日志

 
 
关于我

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辛万苦地生存下来。 狼的耐心总是令人惊奇,它们可以为一个目标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丝毫不觉厌烦。 敏锐的观察力、专一的目标、默契的配合、好奇心、注意细节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使狼总能获得成功。 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可以以生命来报答。

贾岛推敲:认真练就真理  

2017-03-10 17:43: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讲啦:你应该知道的历史典故                            
    第三篇  求知进步,培养挑战未来的能力 
    第十三章 百学德先行,育教先育德

贾岛推敲:认真练就真理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063.贾岛推敲:认真练就真理 
    【出处】《刘公嘉话》。 
    【释义】推敲是指作家在文字操作过程中反复选择、调动词句,以求准确、妥帖地把形象物化为定型产品的操作情况。形容做事要反复琢磨、斟酌,力求精益求精。  
    【原文】贾岛初赴举,在京师。一日于驴上得句云:"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又欲"推"字,炼之未定,于驴上吟哦,引手作推敲之势,观者讶之。时韩退之权京兆尹,车骑方出,岛不觉行至第三节,尚为手势未已。俄为左右拥止尹前。岛具对所得诗句,"推"字与"敲"字未定,神游象外,不知回避。退之立马久之,谓岛曰:"'敲'字佳。"遂并辔而归,共论诗道,留连累日。 
    【译文】贾岛初次在京城里参加科举考试。一天他在驴背上想到了一句诗:"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想用"推"字,又想用"敲"字,反复思考没有定下来,便在驴背上(继续)吟诵,不停做着推和敲的动作,围观的人对此感到惊讶。当时韩愈临时代理京城的地方长官,他正带车马出巡,贾岛不知不觉,直走到(韩愈仪仗队的)第三节,还在不停地做(推敲)的手势。于是一下子就被(韩愈)左右的侍从拥到韩愈的面前。贾岛详细地回答了他在酝酿的诗句,用"推"字还是用"敲"字没有确定,精神离开了眼前的事物,不知道要回避。韩愈停下车马思考了好一会,对贾岛说:"用'敲'字好。"两人于是并排骑着驴马回家,一同谈论作诗的方法,好几天不舍得离开。

贾岛推敲:认真练就真理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历史典故】 
    贾岛是唐朝著名的苦吟派诗人。什么叫苦吟派呢?就是为了一句诗或是诗中的一个词,不惜耗费心血,花费工夫。贾岛曾用几年时间做了一首诗。诗成之后,他热泪横流,不仅仅是高兴,也是心疼自己。当然他并不是每做一首都这么费劲儿,如果那样,他就成不了诗人了。 
    一天,贾岛骑着毛驴走在京城长安的大街上,随口吟成一首诗,其中两句是:“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吟完之后,又想将“敲”字改用“推”字,犹豫不决,于是,一边思考,一边用手反复做着推门和敲门动作。 
    当时韩愈做代理京城地方的长官,正带着车马出巡,贾岛不知不觉地走到韩愈的仪仗面前,还在不停地做着手势,结果冲撞了韩愈的马队,被左右的侍从推到韩愈面前。贾岛如实地将自己刚才骑在驴上所得的诗句告之,还把因为斟酌“推”、“敲”二字而来不及回避的情形讲了一遍。 
    韩愈听后,转怒为喜,深思片刻后便说:“敲字好!在万物入睡、沉静得没有一点声息的时候,敲门声更显得夜深人静。”贾岛连连拜谢,把诗句定为“僧敲月下门”。并且两人并排回家,一同议论做诗的方法,韩愈因此与贾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贾岛推敲:认真练就真理 - 笑面狼 - 笑面狼欢迎朋友来做客!

    【成长心语】 
    一个“敲”字让贾岛如此投入,这种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有提高自己、发挥才能的机会,关键在于自己是否认真,是否专心致志做好了自己的事情,是否在做事的过程中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对我们青少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养成认真的学习态度,以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增长自己的学识,从而获得挑战未来的能力和机会。 

链接

   朴槿惠涉五大罪状遭弹劾下台

   刘恺威想花2千万买断的5组杨幂照片

   中国历史上绝代艳后甄宓的风流史

   谁才是素颜女神?看众女星素颜照见分晓

  出柜条件具备,欧阳娜娜只差公开恋情?

  女星穿衣不当带来的惊艳尴尬瞬间(652)

  女扮男装抢男人饭碗的十大绝色女星

  香奈儿欧阳娜娜女女吻得到家长认可

   明星出门在外旁边的异性房间你不要进

  娱记甘比突破女星重围上位刘銮雄史

  俞飞鸿花十年时间拍一部超美电影

  “金马影后”开房偶遇“快男亚军”?

  王心凌为什么是“渣男收割机”?

  十位女星惨遭“毁容”让人难以入目

  马思纯欧豪情人节在横店同房过夜

  中国历史上绝代艳后赵飞燕的风流史

  是“好莱坞头号种马”闹出奥斯卡乌龙?

  八大女星戏中替身是替身还是化身?

  林志玲疑因母亲病情暂缓6月婚事?

  白宇刘萌萌又一对不拉窗帘的男女

  揭密奥斯卡金像奖的黑历史与潜规则

  暗讽郑爽的大S才是放飞自我的鼻祖



引文来源:贾岛推敲:认真练就真理  作者:张柔情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